材料显微分析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12-03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与材料科学实验中心材料显微分析实验室拥有各种微观检测和分析大型精密分析仪器及样品制备系统共计11台(套),如场发射透射电镜(FETEM)、扫描电镜(SEM)、能谱仪(EDS)、波谱仪(WDS)、电子背散射衍射仪(EBSD)、镀膜仪、离子减薄仪、精研一体机、光学金相显微镜等,可从事各种材料微观形貌与结构分析、物相组成与化学成分分析、晶体结构和空间取向分析、晶粒度及位相关系分析、以及机械零件失效分析等工作。其中,场发射透射电子显微镜(JEM-2100F)和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GeminiSEM 500)获得国家计量认证资质。

材料显微分析实验室人员队伍结构合理,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者占队伍的50%,先后参与过数十项国家“973”、“863”科研项目分析测试工作,并主持多项中科院大型仪器功能改造项目。实验室坚持为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提供优质服务的宗旨,充分发挥现代化的高、精、尖仪器的作用,在培养研究生的动手能力、提高科研水平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为我校学科建设以及辐射周边地区的科学研究、工程服务提供了重要支撑。


实验室仪器一览


仪器名称

型号

厂商

场发射透射电子显微镜

JEM 2100F

JEOL

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

GeminiSEM 500

ZEISS

钨灯丝扫描电子显微镜

EVO 18

ZEISS

高分辨场发射透射电子显微镜

JEM F200

JEOL

能谱仪(扫描电镜联用)

AZtec X-Max 150

OXFORD

能谱仪(电透射电镜联用)

INCA X-Max 80 TEM

OXFORD

波谱仪(扫描电镜联用)

Inca Wave 500

OXFORD

镀膜仪

EM ACE600

EM ACE200

LEICA

电子背散射衍射仪(扫描电镜联用)

Nordlys Max3

OXFORD

精研一体机

Leica EM TXP

LEICA

离子减薄仪

MODEL 691 PIPS

GATAN

光学金相显微镜

Axio Imager.A 1m

ZEI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