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中心系列讲座之《热导率测量及其方法选择》

发布时间:2022-04-15

202246日上午,工程中心系列讲座首次报告会“热导率测量及其方法选择”在西区3B103教室举办。中心主任翟超教授主持报告会,工程学院副院长裴刚教授参会并致辞,金熠高级工程师应邀主讲。


 

裴刚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工程与材料科学实验中心做系列报告和学院工程科学论坛相结合,能够有效增进学院师生特别是研究生对工程中心主要仪器设备的了解,从而能够发挥工程中心的优势,更好地服务于学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



 

随后,金熠给与会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他结合工程实验中心的热导率测量设备讲解了热导率测量的几种常见方法,包括瞬态法和稳态法等,并对这些方法的基本测量原理以及各自适用范围进行了细致地介绍。他重点讲解了当下研究热度较高的薄膜材料的热导率测量方法——时域热反射法,利用这种方法可以实现微纳米薄膜材料热导率的测量。金熠最后强调了样品制备对测量结果的重要性,提醒师生务必严格样品制备要求。自由提问环节,师生们就相关问题与金熠进行了交流。

本次报告会还通过腾讯会议进行了实时直播,超过650多人同步在线上聆听了报告。



直播回放链接:https://m.koushare.com/video/videodetail/25398



  

报告人简介:金熠,博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与材料科学实验中心高级工程师。2007年开始从事热物性测试、光学精密检测及流场显示等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中科院创新仪器研制及自然基金联合项目(子项目负责人)共计七项,参与国家重大专项及基金委项目共计十余项,发表SCIEI论文三十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现任中国空气动力学学会测控专业委员会第八届全国委员,资质认定国家级评审员。本次报告会为2022年工程科学论坛第3期报告,报告由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支持。

直播回放链接:https://m.koushare.com/video/videodetail/25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