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物性测量与分析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12-02

    热物性测量与分析实验室现有仪器设备15台,包括:激光导热仪(LFA 457, LFA 467,LFA427)、薄膜导热仪(NanoTR,PicoTR)、差示扫描量热仪(DSC 402)、高温量热仪(CALVET-DC)、热流法导热仪(HFM 446)、保护热流计法导热仪(DTC 300)、塞贝克系数测量仪(SBA 458)、热膨胀仪(DIL 402)、热机械分析仪(TMA 402)、热物性测试仪(Hot Disk)、红外热像仪、保护热板法导热仪(GHP 456)。其中通过计量认证的设备有LFA 457Hot Disk等。

实验室主要测试服务的内容包括:测量多种材料(金属、陶瓷、塑料、粉末、复合材料、建筑材料等)的导热系数、热扩散系数和体积比热;在常温下测量厚度0.5mm内薄膜材料的导热系数;在常温下测量固体材料的质量比热以及固体材料轴向和径向的导热系数和热扩散系数;测量多种固体材料的热机械和热膨胀特性;同步测量多种材料(包括薄膜)的塞贝克系数和电导率等。

实验室成立至今已经为我校的工程科学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和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多个单位提供了大量优质的测试服务,也为校外的企业、科研院所等单位提供相关的测试服务,拥有很好的口碑。


实验室仪器一览


名称

型号

厂商

激光导热仪

LFA 457

德国NETZSCH公司

激光导热仪

LFA 467 LT

德国NETZSCH公司

高温激光导热仪LFA 427德国NETZSCH公司
皮秒级薄膜导热仪Pico TR德国NETZSCH公司
纳秒级薄膜导热仪Nano TR德国NETZSCH公司

塞贝克系数测量仪

SBA 458

德国NETZSCH公司

热膨胀仪

DIL 402 Supreme

德国NETZSCH公司

热机械分析仪

TMA 402

德国NETZSCH公司

热流法导热仪

HFM 446

德国NETZSCH公司

保护热板法导热仪

GHP 456

德国NETZSCH公司

保护热流计法导热仪DTC 300美国TA公司
差示扫描量热仪DSC 402 F1德国NETZSCH公司
高温量热仪CALVET-DC法国SETARAM公司

热物性测试仪

Hot Disk TPS2500S

瑞典HOTDISK公司

红外热像仪

ImageIR® 8325

德国InfraTec公司